about

關於黎明

關於黎明

關於黎明

為響應政府發展科技教育,培育工業人才,繁榮社會經濟,於1965年9月由許氏、李氏、黃氏等3位地方士紳創辦,設立於臺北縣泰山鄉黎明村成立建校籌備委員會,並依據所在地黎明村決定校名為「私立黎明工業專科學校」,並訂定「誠樸精勤」為本校校訓。
1965年年底動土興建校舍,1966年4月組成董事會,並於1969年6月奉教育部核准立案,參加當年度北區五專聯招開始招收日間部五年制電子工程、電機工程、機械工程、化學工程等科學生。
為使教學設備充份發揮效益,於1983年起增設夜間部二專部,初期招收電子工程、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化學工程等科學生;並於1980年起增設日間部二專電子工程、工業工程與管理、電機工程、機械工程、化學工程等科學生,將學生來源從招收國中生,逐漸擴增至招收高職畢業生的二年制專科學校,以達成學校養成中高階專業人才之辦學願景。
2002年 改制為黎明技術學院後,除了保留五專電機工程科、數位多媒體科外,陸續增設日間部及進修部二技、四技等系。2013年起由許耀基博士擔任董事長一職,因應產業需求、教育環境的改變與國家南向政策,將原來以工程為主軸的科系,轉型為以「時尚、設計、藝術與服務」為特色的學校,並且積極往國際發展,迄今共計有4大學群12系科,包括「工程服務學群」:電機工程系、機械工程系、車輛工程系等3系;「時尚創意學群」:數位多媒體系、化妝品應用系、服飾設計系、時尚經營管理系等4系;「觀光餐旅學群」:餐飲管理系、觀光休閒系等2系。102學年起本校新設「演藝影視學群」,目前已設有表演藝術系、影視傳播系與戲劇系等3系。111學年奉教育部核准籌備於112學年度設立「織品技術管理研究所」,近年來雖遭逢少子化衝擊,但學校因系科的重新調整及專業特色深獲社會的肯定。
回顧創校至今,在董事會正確領航、鼎力支持,以及現任校長林明芳博士暨全校師生的同心協力之下,已成為今日培育中高階專業人才的高等技職校院,未來為使學生具備因應AI時代來臨的職場能力,在109學年度將邏輯運算思維列為通識必修,學校定位以數位化民生產業為核心之應用型科技大學,並以致力於「培育實作力、創新力與就業力之數位化時尚民生產業人才」為目標,同時積極規劃辦理對接國際化的各項課程,期待全體師生持續秉持「誠樸精勤」校訓之理念,精誠合作、排除困難,共同再創造技職教育另一個璀璨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