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 design

時尚創意學群

靜宜大學舉辦「極客松x創客松」創新創意競賽,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靜宜大學舉辦「極客松x創客松」創新創意競賽,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網站管理員

極客松 X 創客松 創新創意競賽

活動時間 2022/12/03(六)09:00~2022/12/04(日)17:00
活動對象 大專院校在學生、對資訊產業相關之有興趣及熱情的學生。
參加人數 200人
活動目的 希望參與的學員們通過課程中的實作及小組競賽,能更加瞭解資訊產業相關知識。
活動目標 希望前來參加的學員們,在活動的過程中,能了解在群體中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全身灌注的理解,碩果豐厚的離開。
活動方式 極客松 Vtuber角色設計組 : 1~5 人一組(僅限大一生參與); 極客松 Vtuber影音創作組 : 1~5 人一組;

創客松 創意行銷組 : 2~5 人一組(僅限大一生參與); 創客松 生活智慧組 : 2~5 人一組;

其中一人為組長,負責聯繫溝通事宜。

各組依照兩天一夜活動成果進行分享

 

活動費用 免費
報名截止日  

2022/11/10

活動規劃時程表:

 

時間 階段 項目 地點
即日起至 11/10 為止 參賽報名 線上填寫報名表單 線上操作
2022/11/19 製作培訓 講解活動規則及獎勵辦法,相關培訓課程(免費)  

靜宜大學主顧樓

2022/12/03

09:00

開幕典禮 靜宜大學主顧樓
2022/12/03-04 競賽活動 兩天一夜極客松X創客松 靜宜大學主顧樓
2022/12/04

13:10~15:50

競賽作品評分 分組成果簡報 靜宜大學主顧樓
2022/12/04

16:00

頒獎典禮 統計分數和頒獎典禮 靜宜大學主顧樓
2022/12/04~2022/12/30 線上投票 線上操作

線上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zNcY3BrBgEWa6Tk29

參賽須知

一、 作品規格及設計需求

 

創作時間:2022/12/03(六)早上 10:00 至 2022/12/04(日)上午 12:00

創作地點:靜宜大學主顧樓

  • 極客松

 

組別 Vtuber角色設計組(僅限大一) Vtuber影音創作組
教室提供 一般上課教室 一般上課教室、電腦教室(主顧

305)、攝影棚(主顧603)

 

設備提供

 

一般上課教室(需自行攜帶NB)

Perception Neuron動捕設備2套 (競賽當天開放預約使用)

(可自備各式動捕解決方案)

 

 

 

作品規格

 

使用 Character Creator 製作人物模型並結合 iPhone(自備或是可用軟體調整) 的臉部與全身系

統,輸出成PNG或JPG格式。並製作一份設計說明文件(含臉部與全身系統畫面與200字設計理念說明),以

PDF檔案格式繳交至雲端空間

 

•    使用Character Creator或是

VROID等軟體製作人物模型,並

結合動捕系統,產出影片上傳至

Youtube 。

 

•    影片需同步輸出成1080P的mp4 格式,並上傳至指定的雲端資料夾。

 

•    完整影片長度以2-3分鐘為原則。

作品時長 以 PPT 進行作品與設計理念簡報 以PPT報告,並展示成果影片。

 

  • 創客松
組別 創意行銷組(僅限大一) 生活智慧組
教室提供 實作專業教室 一般上課教室(需自行攜帶NB)
 

設備提供

1. 工作包(紙板、珍珠板、保麗龍膠、美工刀、筆材等),視情況使用;參與者亦可自備素材。自備電腦(提案、簡報過程影音剪輯等) 1. 3D 列印機、雷切機與相關材料:

•     60cm x 45cm 合板 (或密集板)  x3,

•     60cm x 45cm 透明壓克力板 x1.

2.  微控版 (NodeMCU、Realtek

BW16) 與指定使用感測器與控制元件.

3.  烙鐵、熱融槍與相關耗材。

 

 

 

 

作品規格

•       依據工作坊公告之主題進行發想提案與創意商品模型製作。

•       過程使用設計思考發想法將創意商品進行階段性紀錄,製作最終模型展現。

•       利用 3D 列印機、雷射切割機完成機構與結構設計

•       結合微控板、感測器、雲端與手機(選配)來完成創意作品。

•       最後將過程與成果製作為影片上傳至 YouTube。

作品時長 •         提案報告為8分鐘

•         輔助影音建議2 – 5分鐘

•       以 PPT 進行創意發想分享與功能

簡報,搭配作品進行實際展示;

•       最後將過程與成果製作為影片並

上傳 Youtube(最佳人氣獎)。

•       5 – 10 分鐘

 

二、 獎品獎項(獎品依當天情況發出)

 金銀銅獎各組皆各取一名,佳作兩名,人氣獎取一名

 

獎項 獎品
金獎*4 新台幣 8千元整
銀獎*4  

Nintendo Switch Lite

銅獎*4 AirPods 第 2 代(搭配有線充電盒)
佳作*2*4 sony 藍芽隨身喇叭

SES-XB12

人氣獎 wacom ctl-672電繪板

 

三、 公布及頒獎

評選結果將於 2022 年 12 月 4 日(日)16:00 頒獎典禮公布獲獎者;未獲獎者作品不退回,後續如需使用投稿作品將另行通知作品所有人。

評審方式

評分項目 極客松 Vtuber角色設計組 極客松 Vtuber影音創作組
契合主題 30% 20%
創意性 30% 30%
思考架構及完整性 30% 30%
報告 10% 20%

 報告時長 10 分鐘/需進行簡報及專案展示/以上台報告方式展示

評分項目 創客松 創意行銷組 說明
主題性 20% 契合主題
創意性 30% 創意發想或創新程度
實用性 10% 具備市場需求實用之程度
作品展示 20% 商品模型展示或影片輔助示範說明
企劃提案 20% 企劃提案完整性,提案表現

 建議簡報內容:

  1. 設計動機目的(想解決何種問題)
  2. 作品的創新性、應用面
  3. 使用的技術、處理流程、機構設計以上僅供參考,可自行增減

 報告時長 10 分鐘/需進行簡報及專案展示/以上台報告方式展示

評分項目 創客松 生活智慧組 說明
適切性 25% 符合競賽主題的內容
創新性 25% 具備解決該問題的創新程度
實用性  25% 符合現況市場需要並有開發為實際商品的可能性與經濟效益
指定元件(功能) 25% 比賽當天說明必需使用之元件與功能
加分項 20% 結合 XXX 技術完成創意專案

 建議簡報內容:

  1. 設計動機目的(想解決何種問題)
  2. 作品的創新性、應用面
  3. 使用的技術、處理流程、機構設計以上僅供參考,可自行增減

報告時長 10 分鐘/需進行簡報及專案展示/以上台報告方式展示

 

競賽規則與注意事項

  1. 學員於報到時須攜帶學生證或身分證,以便工作人員核對學員身份。
  2. 學員們請自行攜帶筆記型電腦以及隨身碟,以利完成競賽。
  3. 同隊參賽學員請小聲研討,以不影響其他隊伍為原則。
  4. 本活動為兩天一夜競賽活動,學員們在晚上九點後可選擇自由活動、挑燈夜戰。
  5. 請注意自身的重要物品,並隨身攜帶,如若遺失本單位既不負責。
  6. 如競賽期間發生颱風、水災、地震等重大天然災害、法定傳染病疫情、空襲、火災等重大事故時,競賽是否 照常舉行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競賽若順延舉行將於競賽官方網站以及電子郵件另行告之。
  7. 參賽隊伍有任何違反智財權、競賽規則或破壞競賽秩序之行為,情節嚴重者,得取消競賽資格;若已獲獎, 則撤消獲得之獎項,並追回獎品及獎狀。
  8. 由於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請學員們參與活動期間配戴口罩並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感謝大家配合。
  9. 留宿者需自備睡袋和盥洗用具與個人用品。
  10. 參賽者如果在比賽期間/前,有身體不適或是任何問題都請務必告知工作人員,工作人員都會協助處理。若 經主辦單位判斷確實無法提供所需照護或認為不適宜參加者,得告知參賽者後,不受理報名申請或取消參賽。
  11. 因創客松參賽者使用的工具需求不同,活動會場僅提供3D列印機器、雷射切割機、基本耗材、標準電力與 作業空間,參賽者如需使用其他機具設備,應自行準備並事前確認會場電力需求是否滿足;主辦單位不負責活   動期間各組所衍生之額外費用。
  12. 競賽期間不得攜帶半成品及成品參加,亦不可於競賽場地以外之其他地方製作完成。
  13. 參賽者同意遵守主辦單位所訂之競賽辦法及評審委員所做成的決議及評審結果;若對競賽成績有疑義或異 議,應於競賽期間向主辦單位提出,賽後不再受理。
  14. 得獎者同意無償提供參賽作品相關資料、影片剪輯、競賽相關活動之肖像權(拍照及錄影)等,供主辦單位 基於推廣與宣傳需要進行之國內、外非營利活動。
  15. 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不另行通知。

活動流程

12/03 極客松 X 創客松                       12/04 極客松 X 創客松

 

時間 名稱
08:50~09:00 競賽隊伍報到時間
     09:00~09:30 開幕典禮
09:30~12:00 創意發想與實作(一)
12:00~13:00 午餐
13:00~17:00 創意發想與實作(二)
17:00~18:00 晚餐
     18:00~21:00 創意發想與實作(三) 休息、簽退
21:00~07:00 挑燈夜戰 or 自由活動
 

時間 名稱
07:00~08:00 早餐
       08:00~12:00 創意發想與實作(四)

*開放作品繳交

12:00~13:00 午餐
13:10~15:50 競賽作品評分
16:00~17:00 頒獎典禮、閉幕

 


附件下載

公文簽核-極客松X創客松創新創意競賽

1111296789_1_111E000609_1_2914001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