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P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108年成果

善盡社會責任108年成果

教務處綜合組

黎明與地方合作翻轉「芭比娃娃」為「泰山娃娃」
黎明與地方合作「大手牽小手」傳承娃娃技藝

黎明技術學院依據泰山在地娃娃文化與產業特色執行108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泰山芭比娃娃的故鄉文化產業創新再造」,特別聯合108年度新北市社區營造點補助計畫-「泰山芭比娃娃的故鄉支那些人/那些年/那些事」於10/1在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娃娃館)盛大舉辦聯合成果展。

本次展演主題-「小美芭比-泰山娃娃的奇幻旅程」推出了代表自主性象徵的泰山娃娃,引導在地泰山娃娃產業的創新,翻轉「芭比娃娃」為「泰山娃娃」。藉由設計芭比娃娃的故事,藉由生動的繪本創作、影音製作動畫、配合實體泰山娃娃系列相關文物創作,並以動態與靜態兩種展演方式呈現學校與地方的豐富精彩的合作成果。

在泰山區公所指導下,本活動展現熱情娃娃志工與黎明跨系師生、娃娃業界專家娃娃工作坊的創作成果,透過彼此的交流,年輕的大學生們傳承了娃衣的技藝與文化。另亦泰山國小合作,舉辦「大手牽小手」的活動,由熱情的志工阿嬤牽著兒孫輩的學生們,完成泰山娃娃的創作,祖孫一同娃娃創作溫馨的畫面感人,娃衣文化與技藝亦直接深入在地小孩的心中。總計本次靜態展,在黎明師生、地方娃娃志工與泰山國小通力合作下,融合學校跨系跨領域專業、娃娃達人技術、學童創意,計有70尊精美泰山娃娃、10尊時尚娃娃、26件孩童創意娃娃繪畫,3組童趣彈珠台,20件生活文創展出。

另動態展演則藉由生動的繪本故事之影音動漫展開序幕,描述著「來到泰山53年的芭比,明顯感覺自己和周遭的女孩不一樣,羨慕著在地年輕女孩的美麗。在泰山發生的一場奇幻旅程中,意外拯救了泰山巖石獅子,顯應祖師承諾將她送到阿美姨(郭雪美組長)家中,後來來到黎明技術學院參加iVogue大賽。此一連串的遭遇,讓她得到新的名字-小美,從此展開了新的生命。」

接著特別由熱情的26位志工阿嬤們一位牽著一位兒孫輩的學生們進行「大手牽小手」的走秀活動,祖孫一同帶著創作娃娃走秀的畫面,令人非常感人。

黎明以現有泰山特有之娃衣產業為既有的基底,特別整合學校時尚創意學群專業教師與學生能量,與志工組長郭雪美所帶領的熱情志工跨領域團隊合作,完成泰山芭比娃娃的故鄉文化產業創新再造,實踐學校在地文化關懷責任。其中,妝品系進行娃娃的彩妝髮型設計、服飾系進行服飾設計、時尚系進行娃娃配飾設計、產品設計系則進行娃娃3D公仔設計、多媒體系則配合娃娃動畫影音設計。學校亦將泰山娃娃相關設計元素內容融入課程與工作坊中,培養學生相關娃娃的技藝,激發學子在娃娃產業服裝、時尚、美容彩妝、產品設計、文創等的創新,讓未來新銳設計師豐沛的創作能量豐厚娃娃產業的發展。

從此次活動中,看到泰山在地的通力合作,娃娃志工群則提供達人技術經驗,黎明技術學院提供跨領域專業實務後盾,泰山區公所提供「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展館與行政協助,讓這屬於泰山的在地情緣可以繼續發光發熱!老一輩的泰山人親身細說經歷的光輝歲月,再次見證泰山以往的重大歷史;年輕的兒童世代,則感受體驗並傳承光輝的泰山娃娃文化!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表單下載

友善連結

聯絡資訊

  • 代表號(總機):
    (02) 2909-7811
  • 分機:
    教務處:1580、1102
    研發處:1531、1563
    學務處: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