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P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學習機制-學生實作課程學習成效與課程規劃探討

學習機制-學生實作課程學習成效與課程規劃探討

教務處綜合組

學生實作課程學習成效與課程規劃探討

執行策略目標

 

透過學生實作學習成效與課程規劃探討,希望釐清三大要點:一,業師協同教學是否達成具體成效;二,實作課程規劃是否與產業鏈結,與時俱進,獲得學生認同;三,學生學習成效是否有效轉化為專業證照,成為具體的就業力。為達成本校訂定之教學目標: 「具實作力、創新力及就業力之時尚民生產業專業技術人才培育」,建構課程規劃與學習成效PDCA品保流程如 3 PDCA品保流程。除妥善提供各系所專業教學環境外,並建立明確之課程規劃機制,提供教師教學與專業表現之協助、獎勵與評核機制,增進敎學活動與教師專業發展;另透過各項改善評量與相關活動設計,使學生能依課程與活動規劃進行培訓,達成職場所需的各項能力素養與指標,校務研究將使之更臻於完善。

3 PDCA品保流程


u  
實行方針說明

1.        透過跨領域之交流機制與創新能量等務實致用活動,開設雙師課程導入業師協同授課、辦理產學實務講座、校外教學參訪、實習等,適時調整符合產業脈動之教材與教法。

2.        傳統工業類的運算思考其先備知識與學養不足,開設數位科技等對應之課程,提升學生之邏輯運算與思維。

3.        導入業師協同授課,重要經驗與技術之傳承。

4.        課程規劃與產業鏈結之分析,以技術實作課程為導向之教學核心,邀請業界專家、學者擔任校級課程委員會委員共同規劃職能培訓課程,強化學生職業職能。

5.        開設創新創業、業師協同、PBL、專題製作等教學學習模式,導入業師先進的知能與技術,活化學習機制、優化教學品質、深化產企業鏈結、質化企業參訪、轉化就業自信;讓學生看見未來,掌握就業趨勢與產業脈動。

6.        專業證照課程辦理,鼓勵學生參與證照輔導課程,考取專業技術證照,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

資訊收集欄位設計

課程資訊

ü  開設年度、日期

ü  課程實行起訖日期。

ü  課程名稱。

ü  課程屬性:必修、選修。

ü  開設群、系所。

ü  開課模式:業師協同教學、PBL、微學分、微學程、講座、活動、專題製作、創新創業、程式設計、數位科技、證照等。

ü  課程類別:實作、實習、原理。

ü  學分設置。

ü  修課時數:單節課程時數、總和課程時數。

ü  授課教師資訊:教師姓名、職稱、職員編號、就職群、就職系科、業師姓名、業師職稱、業師服務機關(學校)名稱及單位(院系所)。

ü  修課學生資訊:學生姓名、學號、學制、群、系所、年級。

ü  課程大綱。

ü  教學進度。

ü  成績資訊:及格、不及格、分數(平時分數、作業分數、期中考分數、期末考分數、學期分數)。

ü  產出:教材、成果。

ü  學期問卷調查資訊。

證照資訊

ü  報考資訊:學制、班級、姓名、學號、性別、身分、報考名稱、報考類別、報考級別。

ü  日期。

ü  獲取證照日期。

ü  獲取證照資訊:證照名稱、發照機購、學制、班級、姓名、學號、性別、身分、獎勵金額。

ü  證照類別:技術士證照-乙級、技術士證照-丙級、技術士證照-單一級、國家考試-非公職考試、其他證照-國際、其他證照-國內、PVQC等。

未來推行與展望

學生實作學習成效與課程規劃研究分析,業已釐清三大要點並持續評估與提升:

Ø  業師協同教學已達成具體成效,促使學生更容易掌握產業趨勢與就業脈動。

Ø  實作課程規劃與產業鏈結,與時俱進,獲得學生認同,尤以創新創業、業師協同、PBL、專題製作四大類實作課程。

Ø  學生學習成效乃有效轉化為專業證照,成為具體可見的就業力,除了國內乙級、丙級技術士證照外,國際證照考照率業已大幅提升。

 

現行成果狀況

Ø  107110年業師協同與教學成效之分析

107110年本校投入實作課程的比率大幅提升,如 15顯示:107年實作課程數僅占開課總數52.6%,迄110年已高度成長至71.4%,業師授課次數從135次成長至224次,達165.9%、聘用業師數從33位成長至56位,達169.7%;教材產出從57件成長至68件,達119.3%、學生作品從204件成長至264件,最高件數為109年達306件,成長幅度129.4%~150.0%;修課學生數由1398人大幅成長至2477人,達177.2%。各項數據顯示學校在實作導向課程與業師協同教學上的積極與努力,各項指標皆有著大幅成長與提升;但就學生自評滿意度這一指標來看,卻呈現下降趨勢,108-109年整體滿意度均值高達84.3%~84.6%110年卻僅有80.9%,下降幅度達3.7%。究其原因,有二:

一、          程式設計類學習成效不彰:如 16所示,實作課程七大學門中,「程式設計」與「數位科技微學程」(APP輕鬆學、APP好好玩)學生評測分數僅有75.0/59.6分,尤以後者學習成效未達60分,顯示本校學生對於程式設計類相關之學習缺乏動力與興趣,雖然課程名稱與內容已朝向生活應用,使其活潑化、生活化、初階化,但數位科技等生活應用仍大幅涉及程式設計與邏輯運算,本校學生特質與素養偏向民生藝術設計等學群,對傳統工業類的運算思考其先備知識與學養不足,因招收學生的集體屬性除工程學群外,仍高達75%學生不具備程式設計等相關素養。

二、          COVID-19疫情影響:110年因疫情嚴峻,實作課程改為線上視訊,無法進行實體授課、產業實習、參訪體驗等活動,導入業師協同授課乃倚重業師專業技術的提升與傳承,如今技術教學與指導嚴重的受到場域限制,學生證照考試亦無法如期舉行,因避免群聚之故,導致證照數下降,如 17;此外,部分學生反應無法上線,如手機、電腦、網路、音訊、鏡頭等軟硬體設備不足,導致學習成效不彰,學生自評滿意度呈現下降,當然疫情高漲,學校仍盡最大努力改善教學品質、優化教師視訊工具使用、分享後疫情時代教學變革,並盡力提供學生設備援助,以期共渡難關。

Ø  107110年課程規劃與產業鏈結之分析

本校以技術實作為課程導向與教學核心,每年邀請業界專家、學者擔任校級課程委員會委員。教師與業界建立產學合作關係邀請業界專家、學者擔任系級課程委員會委員,共同規劃職能培訓課程,經教務課程委員會會議決議後,彙整專家意見,進行課程改善與調整。如 15107年實作課程數僅41門、108年漸趨成長至51門、109年已成長至66門、110年則大幅成長至75門,四年來成長幅度已達71.4%;業師授課次數107135次、108187次、109206次,110年成長至224次,四年來已成長幅度達165.9%、聘用業師數從10733108年持平維持33位、10947位、110年成長至56位,四年來成長幅度達169.7%。四年來,始終維持高成長率,究其原因,有二:

一、           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投入:經費挹注是提升教學成效最大的因素之一,學生受惠於更多元跨領域的實作課程,導入業師先進的知能與技術,活化學習機制、優化教學品質、深化產企業鏈結、質化企業參訪、轉化就業自信;讓學生看見未來,掌握就業趨勢與產業脈動,學習興趣大大提升,尤以實作課程中四大學門:創新創業、業師協同、PBL、專題製作,學生評測四年度總體均分高達86.2~92.0分,尤以創新創業與業師協同兩大學門獲得學生最高迴響與支持,這就是可見的未來性,驅動著學生的學習並建構其就業目標。

二、           教務課程委員會的推動與精進:經由課程委員會的成立與每年定期召開會議,聆聽業界專家學者指導與建議,促使本校系科課程規劃走向實作力、創新力與就業力三大教學目標,並以此作為課程導向與特色發展,我們清楚了解學生對於技術養成與畢業即就業的迫切性與對家人的回饋性,因此,透過實作課程不斷的提升與優化,就是要幫助學生轉化為就業的自信,這就是所謂的「可見的未來性」,這一目標就是產業鏈結的最大成效。

Ø  107-110年學習成效與專業證照之分析

實作課程最顯著的特色就是技術成效;換言之,學生的技術成果是否有效轉化為專業證照,成為具體可見的就業力,這是驗證實作課程學習績效的重要指標之一。如 17顯示,本校107108年總體證照數分別824張及842張,108年微幅成長2.1%,但109年度則下降至745張,跌幅11.5%110-1學期卻僅有258張,顯見考照率出現警訊,究其原因,有二:

一、          COVID-19疫情影響,見 15107-110年業師協同與教學成效之分析。

二、          接軌國際化:107108年學生考照多以國內乙級、丙級技術士證照為主,因此107年國內證照達641張、108年達674張,較107年微幅成長5.1%;但自109年起,國內證照僅405張,下降幅度高達39.9%,問題顯然很大。倘若僅就「國際證照」這一項次來看,卻是大幅提升的,109年達339張,較之107108183張及168張,成長幅度高達201.8%,而110-1學期也已來到122張。顯見,學生除了著重國內技術士證照的考證之外,對於國際證照更是付出努力,產業無國界,00世代已意識到國際接軌的重要性,其語文與專業能力也將更傑出。當然,本校對於學生職能與專業之培訓,必須隨著世代的不同而進行滾動式調整,與時俱進;有鑑於此,自110學年度起,本校各系科導入PVQC專業英文,除了提升學生專業英文素養外,更重要的是因應雙語教育時代的來臨,推動國際證照乃實作課程實踐目標之一。

Ø  強化程式設計數位應用

實作課程中「程式設計」類相關學習成效較之於其他學門成效,顯然不足;為提升學生素養而調整課程策略,本校自109學年度正式將「邏輯運算思維」納入大一通識必修,並開設「數位科技微學程」(8學分),藉此強化學生數位應用與基礎能力,透過遊戲設計、APP等生活應用程式設計與開發,提升學生學習之興趣與動力。如 18中顯示: 學生邏輯運算與程式設計之先備素養,其總體均分落在56.4-59.5分上,和 16學生評測分數近乎一致。當然,教學是百年大業,本校必須戮力改善並強化學生程式設計數位應用能力,以呼應國家政策,作為台灣公民應有的數位科技文化素養。

 

15 107~110年實作課程績效統計

年度

總課程數

實作課程數

實作課程占比

業界授課

邀請業師()

講座()

活動()

產出教材

學生作品

其他

修課人數

學生評測

107

78

41

52.6%

135

33

1

29

57

204

40

1398

未施測

108

78

51

65.4%

187

33

1

51

70

152

35

1627

84.3

109

109

66

60.6%

206

47

10

55

32

306

0

2134

84.6

110

105

75

71.4%

224

56

13

29

68

264

42

2477

80.9

16 107~110年實作課程學生評測統計

年度

PBL

業師

專題製作

創新創業

程式設計

微學分

數位科技

107

未施測

108

81.9

88.6

87.2

99.2

64.0

109

88.3

91.1

85.4

89.5

84.5

69.0

110

91.9

86.4

86.0

87.3

75.0

80.0

59.6

 

87.4

88.7

86.2

92.0

74.5

80.0

64.3

資料來源教務處綜合組

17 107110學年度學生技術證照及語文證照人次統計表

證照類別

107學年

108學年

109學年

110-1學期

技術士證照-乙級

91

42

39

24

技術士證照-丙級

144

176

177

23

技術士證照-單一級

0

0

1

0

國家考試-非公職考試

1

2

0

0

其他證照-國際

183

168

339

122

其他證照-國內

405

454

189

89

語文證照

37

160

85

117

合計

824

842

745

258

資料來源:研究發展處

18 109-110年邏輯運算思維學習成效

學期

課程數

抽樣人數

前測均分

後測均分

提升率

109-1

10

394

61.7

67.4

109.2

109-2

10

344

65.2

66.2

101.5

110-1

10

430

42.4

45.0

106.1

總計

30

1168

56.4

59.5

105.6

資料來源:教務處綜合組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表單下載

友善連結

聯絡資訊

  • 代表號(總機):
    (02) 2909-7811
  • 分機:
    教務處:1580、1102
    研發處:1531、1563
    學務處: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