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P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學習機制-學生圖書資料借閱與學習成效分析

學習機制-學生圖書資料借閱與學習成效分析

教務處綜合組

學生圖書資料借閱與學習成效分析

執行策略目標

大學教育主要在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獨立學習的能力,而圖書館豐富及多元的資源就是提供學生課餘時間學習的最佳場所。本校圖書館設置以「讀者為本,服務至上」為宗旨,配合教學、研究及校務發展目標,運用圖書館資源支援教學研究,以發揮圖書館之教育性、文化性、資訊性及休閒性等功能。圖書館除服務本校教職員工生之外,亦開放退休教職員工及校友利用,同時也歡迎鄰近社區民眾踴躍使用,期能提升校園讀書風氣,也能帶動社會閱讀氛圍及積極參與社區活動,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之履行。

實行方針說明

為使圖書館館藏、設備及空間能得到充分利用,圖書館以「讀者為本」為出發點重新設計館舍空間及動線,進行情境佈置,搭配資訊設備、燈光、傢俱與色彩等元素,營造出舒適、安全、多元化閱讀學習環境。並持續加強「服務至上」的宗旨,使讀者能感受到圖書館的用心,主動吸引人流進入圖書館。具體執行如下:

1.        圖書館推廣與行銷:提升圖書館使用率及能見度,本館積極推廣與行銷圖書館。

2.        辦理「圖書館資源利用教育」,希望全校師生可獨立學習,累積自我能量。

3.        邀請專家學者蒞校演講,與同學分享資安及著作權相關議題等。

4.        舉辦圖書館之美攝影比賽、圖書館活動設計比賽等。

5.        配合各系科課程,辦理及支援各種相關活動。

6.        辦理電影欣賞,主題圖書展覽、新書展。

7.        豐富館藏資源:閱讀是學習的基礎,館藏又是服務之基石,因此豐富的資料將是促進閱讀動機之重要因素,圖書館除持續充實實體圖書、期刊,提供全校教職員工生閱覽參考。面對數位化時代的來臨,再加上科技設備的不斷推陳出新,讀者順應潮流已改變傳統的閱讀方式,電子化圖書資料的蒐集已是必然趨勢。

8.        更新圖書館設備:圖書館是集教學及服務為一體的場所,除更新教學設備外,亦提供同學學習上的相關設備,如投影機、電腦、影音設備、Hyproxy遠端連線認證管理系統、Hyread行動圖書館等,讓全校師生置身於現代科技中暢通無阻。

資訊收集欄位設計

圖書館館藏

ü  書冊:中文圖書、西文圖書、電子書、教學影片、期刊學報。

ü  書冊資訊:作者、書名、出版處、出版年份、出版公司、ISBN

ü  書冊分類。

ü  採購日期。

ü  報銷日期。

ü  採購金額。

人員圖書使用率

ü  借用人資訊:姓名、性別、學號/工號、群、系。

ü  借用時間:借用日期、期限天數、歸還日期、準時歸還與否。

ü  借用書籍資訊:借用書冊類型、借用書冊數量。

ü  數位登入資訊紀錄(姓名、性別、學號/工號、群、系)。

ü  數位瀏覽資訊紀錄:瀏覽類型、查找紀錄、瀏覽次數記錄、瀏覽資源相關資訊紀錄。

ü  人員進館紀錄。

未來推行與展望

隨著時代的進步,圖書館仍有改善空間,圖書館將本著「讀者為本,服務至上」,與時俱進。

Ø  持續增加館藏:圖書館除購買專業相關書籍及影片外,亦採購最新、最熱門主題的書籍及影片,以吸引學生的使用及借閱圖書館。

Ø  塑造圖書館的魅力,營造展示空間的趣味:逐步改善圖書館空間,融合音樂、藝文展示,創造舒適及多元的閱讀氛圍,以吸引全校師生到圖書館瀏覽和借閱圖書,甚至到圖書館休息。

Ø  強化圖書館設備:圖書館是支援教學及提供服務的場所,提供設備是本館應盡的本職,圖書館有持續更新老舊設備的義務,另外,也將採購新的設備提供全校師生教學使用。

Ø  強化圖書館推廣與行銷為提升圖書館使用率及能見度,本館仍積極強化圖書館的推廣與行銷。

ü  持續辦理「圖書館資源利用教育」,培養學生獨立學習的能力。

ü  邀請專家學者蒞校演講,與同學分享專業技能、或人生經驗,或創意啟發等等。

ü  設計各種創意活動,如換書活動、圖書館週海報設計、圖書館之美攝影比賽、圖書館活動設計比賽、查找資料等,以活潑創新的設計吸引同學參與。

ü  配合各系科課程,辦理及支援各種相關活動。

ü  辦理各種展覽,如電影展,主題圖書展覽、新書展,增加館藏能見度。

Ø  積極拓展圖書館及資料單位間相互資訊交流與服務。

本校除透過加入「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教育部「臺灣學術電子資源永續發展計畫」、「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等組織,也持續強化圖書館及資料單位間相互資訊交流與服務,利用合作組織各項資源,充分達到整合教學圖書資源共享之目的。

 

現行成果狀況

(一)圖書館館藏統計

本校圖書館館藏逐年增加,每年均購置各系所需的中西文圖書與期刊、多媒體視聽資料及線上資料庫等,並在館內設置舒適的閱讀環境及影音欣賞設施,提供全校師生借閱利用,如下所示。

31 107-110學年度 圖書館館藏統計表

       學年度

類別

107

108

109

110

(3/31)

中文圖書()

157,514

161,421

164,731

167,290

西文圖書()

26,781

26,890

27,028

27,112

電子書()

598,772

600,329

602,391

634,141

館藏圖書(合計)

783,067

788,640

794,150

828,543

 

 

13 107-110中文圖書收集數

14  107-110西文圖書收集數

 

 

15 107-110館藏圖書收集數

 

 

(二)圖書館館藏使用率

因為疫情影響,停課及學生居隔,109-110年度館藏使用率嚴重下滑,如下所示。

32 107-110學年度圖書館館藏使用量統計

            學年度

類別

107

108

109

(疫情影響)

110(3/31)

(疫情影響)

圖書借閱冊數

13,964

19,274

14,955

2,607

圖書借閱人次

7,137

7,208

4,827

1,458

 

16 107-110圖書借閱情況

17 107-110圖書借閱人次

(三)圖書館進館人數統計

因為疫情影響,停課及學生居隔,109-110年度進館人數嚴重下滑,如表所示。

33 107-110學年度圖書館進館人次統計

            學年度

 進館人次

107

108

109

(疫情影響)

110

(3/31)

(疫情影響)

進館人次

125,000

126,000

100,000

8,000

 

18 107-110進館人次統計

 

(四)學習成效分析

34 107110學年度學生取得證照數量統計表

證照

107

108

109

 (疫情影響)

110-1

(疫情影響)

合計

824

842

745

258

 

19 館藏圖書與學生學習成效(學生取得證照數量)

由館藏圖書與學生學習成效(學生取得證照數量)圖表分析,疫情爆發前107108學年度館藏圖書數量與內容的增加,明顯吸引學生進館與圖書借閱,並由學生證照取得數量的增加相互呼應,並與本館106學年度之前的情況,完全相符。

但是,109學年度以後,因為新冠疫情的嚴峻,影響學生入館意願,也相對影響圖書借閱率等多項數據。109學年度以後,圖書館藏在教育部經費的挹注下,館藏持續成長,但是學生證照取得,卻相對下滑。此下滑趨勢,卻與圖書借閱冊數、圖書借閱人次與進館人次相呼應。因此,豐富的館藏、圖書借閱冊數、圖書借閱人次與進館人次與學生學習成效,有著相輔相成之作用。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表單下載

友善連結

聯絡資訊

  • 代表號(總機):
    (02) 2909-7811
  • 分機:
    教務處:1580、1102
    研發處:1531、1563
    學務處: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