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研究發展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處藝術學學門講座「設計資訊學及其在以人為本設計中的應用(Design Infor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Human-Centric Design)」資訊1份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處藝術學學門講座「設計資訊學及其在以人為本設計中的應用(Design Infor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Human-Centric Design)」資訊1份

研發處 技合組

主旨:
檢送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處藝術學學門講座「設計資訊學及其在以人為本設計中的應用(Design Infor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Human-Centric Design)」資訊1份,歡迎轉知並鼓勵所屬踴躍報名參加,請查照。
 
說明:
一、國科會為推動藝術學學門領域之前瞻議題探索,及跨學門之交流與整合研究,辦理第七場次【藝術學學門前瞻/跨領域系列(2022-2024)】視訊講座,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機械與航太航空工程學院的陳俊賢教授教授擔任講者,講題為「設計資訊學及其在以人為本設計中的應用(Design Infor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Human-Centric Design)」,期待以論壇方式激盪研究人員,開拓富有學術創意之命題或共組跨領域研究團隊,對國際前瞻學術議題進行整合性研究。
二、講者簡介:陳俊賢教授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機械與宇航工程學院的全職教授、設計學程主任、設計與人因工程實驗室主管教授。陳教授於國立成功大學獲得工業設計學士學位,並於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校區獲得工業工程碩士及博士學位。陳教授擁有多年產品設計與開發經驗。他的教學和研究興趣主要是產品設計和產品開發中的設計科學,即有關工程、設計資訊學管理、數位化設計與製造及人因工程與人的績效管理等,陳教授在上述研究領域發表了280多篇論文。陳俊賢教授曾擔任新加坡國家科學技術獎、韓國國家研究基金會、瑞典知識基金會(KK) HÖG 16項目的技術評審委員,以及韓國Pin Up設計獎的評審委員、ISTE國際跨學科工程學會顧問委員會成員。並擔任美國、歐洲、巴西、中國、韓國、馬來西亞、香港和臺灣所舉辦之各國際會議的顧問委員會成員。自 2013 年 1 月起,陳教授被邀請擔任Advanced Engineering Informatics (ADVEI)期刊的主編,自2022 年 8月起擔任Space Mission Planning & Operations (SMPO)期刊的副主編。此外,陳教授亦是Journal of Engineering Design和Recent Patents on Engineering期刊的編輯委員。陳教授曾擔任上海東方學者(2011-2014)、天津大學客座教授(自2013起)、國立成功大學客座教授(2011)、上海海事大學(自2006起)及朝陽科技大學(2008-2010)客座教授,上述相關資歷及經驗豐碩。
三、講座內容:科技、消費者的複雜性和全球商業化導致了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因此設計的進行需要更快地推出新產品(有形或無形)以及更複雜且增值的進行產品的客製化,為達此一目標,前瞻及跨領域的思維更是應用上的重要依據。由於執行產品設計的主要功能是在產品的使用環境中連接使用者和技術系統,因此如何關注以人為本的議題變得愈來愈重要,例如了解使用者的行為、不同社會和文化階層的需要和需求。隨著這些以人為本的因素在產品設計和開發中變得愈來愈重要,以及網絡和嵌入式技術等科技進步所帶來的複雜性愈來愈高,多領域資訊管理對於實現產品的高完整性變得至關重要。然而,由於人類和社會因素的複雜性、不確定性和跨領域的本質,目前尚無法順利的將這些因素正式納入產品設計和開發過程的機制當中。在此方面,未來更具前瞻性的設計資訊學相關研究將吸引眾多不同背景學者的注意,其中主要來自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認知科學、產品設計與創新以及消費者情報等領域。本次講座將確認及討論設計資訊學的整體觀點,包含以人為本的設計、主要挑戰和未來的研究方向等議題講座進行方式為由陳俊賢教授演講100分鐘,並安排50分鐘Q&A,讓我們共享一場激盪腦力的視訊饗宴!
四、前揭視訊講座相關內容如下:
(一)主持人:宋同正教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學系。
(二)講座時間:112年9月9日上午9:30-12:20。
(三)報名方式:請於112年9月5日下午5:00前,至以下網址報名:https://forms.gle/kswGkuM3SAKH4HL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