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秘書室

【性平研習】台灣網路講堂5/26辦理「社群網路中的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探討」座談會

【性平研習】台灣網路講堂5/26辦理「社群網路中的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探討」座談會

秘書室 -稽核組

活動背景

聯合國婦女署曾出版「對婦女與女孩的網路暴力」(Cyber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Girls)調查報告,並將網路性別暴力分成:非法入侵他人電腦取得個資、竊取盜用他人身份、監視與追蹤他人、騷擾與威脅、網路誘拐,以及惡意散佈他人資料與隱私等六類。又根據國內的婦女救援基金會調查,近一成民眾的性私密影像曾被外流,更有大量黑數的影像在色情網站流竄,而受害者中有高達九成為女性。

女性並非性別暴力的唯一受害者。在資訊網路社會的多元發展下,不同的性別弱勢族群也成為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事件的受害者,並造成許多不容忽視的傷害結果。

台灣民眾在網路空間中是享有言論自由與意見表達的,在不違背此精神的前提下,本活動將針對性別弱勢在網路社群平臺上面對的暴力與歧視次文化現象,探討包括網路是否助長或惡化既有的暴力和歧視?協助弱勢團結、集起捍衛自己的助力?整個台灣網路社群,以及涉及的不同的利害關係人或團體,又如何彼此教育、合作,應對包括未經同意散布私密性影像、言語暴力、性威脅、性霸凌等仰賴網路而茁壯的性別暴力行為?

活動議程

14:00 – 14:20    引言報告:數位時代下的性別暴力樣態 / 張凱強 秘書長(數位女力聯盟)

14:30 – 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張凱強 秘書長 / 數位女力聯盟

  與談人:

  • 李雅菁 委員 / 教育部性平委員會
  • 林萃芬 諮商心理師 /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
  • 蔡沛珊 調部辦事檢察官 / 法務部檢察司
  • 戴伸峰 教授 /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制學系暨研究所

15:45 – 16:00   線上Q&A

  •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更改權利,若有變動以網站公告為主。

注意事項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本座談會調整為線上辦理。

友善連結

聯絡資訊

● 代表號(總機):
     (02) 2909-7811
● 傳真:
02) 2296-5911
週一~週五
      08:00 -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