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研究發展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舉辦「展望跨領域及多元整合設計教育的未來」視訊講座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舉辦「展望跨領域及多元整合設計教育的未來」視訊講座

研發處
旨: 國科會人文處藝術學學門「展望跨領域及多元整合設計教育的未來」視訊講座,將於9月6日星期二上午9:30-12:20舉辦,歡迎報名參加!
 
明:  
     國科會人文處藝術學學門「藝術學學門規畫研究推動計畫」,將於9月6日星期二上午9:30-12:20舉辦第二場【藝術學學門前瞻/跨領域系列講座(2022-2024)】視訊講座,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工業設計系顏慶全院長講座教授擔任講者,講題為「展望跨領域及多元整合設計教育的未來」,開場貴賓為劉瑞琪教授(國科會藝術學學門召集人),主持人為陳建雄教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邀請學術先進與研究者報名參加。報名網址為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Y4BHeFQ_0_uDz3NJw4IZz6dPmWqOdb01KZQJXnjWLUHHJhg/viewform?usp=sf_link,如有任何問題,請寄電子郵件至 infoartdiscipline@gmail.com。此外,於社群平台Facebook輸入關鍵字「@ArtdisciplineMOST」,追蹤學門粉專來掌握即時資訊。一、講者簡介:顏慶全教授為新加坡國立大學工業設計系院長講座教授,也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聯合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亦為新加坡國立大學增材製造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教授曾發表60多篇國內外重要期刊論文,致力於將理論思維與設計實踐融合於設計教育中。亦曾與ASUS, BMW, Designwork USA, DELL, Estee Lauder, Jurong Health, OSIM, 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Swarovski 及Tupperware等公司進行設計合作。顏慶全教授研究貢獻主要著重在設計方法論,為此他倡導設計研究的「多元維度」。在過去的10年間,顏教授的設計指導共獲得了50多個國際與地區設計獎項,包括2006 Red Dot Design Award, 2007 BraunPrize, Luminary Award, 2008 iF Design Award, 及2012 James Dyson award等。由於在過去的20年中,設計教育的模式產生了根本的改變,早期單一學科的專業化人才培養,逐漸無法滿足社會及產業的需求。跨領域及多元整合的概念將成為設計教育的創新模式及應用。設計人才的培訓,也將從深耕學術專才轉換成具設計整合能力的國際移動人才。本次講座顏慶全教授將從人才培訓的需求(即I 形人才、T形人才與π形人才)觀點出發,透過不同的案例來展望跨領域及多元整合設計教育的未來。當藝術碰上科技、醫學碰上設計、學界碰上業界,如何取得雙贏且甚至多贏的目標,正是需要我們努力探討的方向。
  二、 關於「藝術學門前瞻/跨領域系列講座」(2022-2024):藝術學門從2022年中開始,將每一、兩個月舉辦一場視訊講座,推動各次領域的前瞻/跨領域議題探索,以及各次領域之間、藝術學門與其它學門之間的跨領域議題交流與整合研究。我們期待藉此論壇激盪研究人員,開拓富有學術創意的研究題目,或共組跨領域研究團隊,對國際上前瞻之學術議題進行整合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