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總務處

永然舉辦「9個實例認識採購法3顆地雷與最重要的核心程序」研習會

永然舉辦「9個實例認識採購法3顆地雷與最重要的核心程序」研習會

總務處 事務組

一、 本課程以實例引導學員面對問題時,掌握最重要的核心觀念,知道如何解決問題。
二、 參照80:20法則,本課程聚焦於政府採購最重要且常用的80%以上重點,分為法令宗旨、採購規格、廠商資格、契約變更、驗收、弊端防制……等,以實務案例深入淺出,讓您知道該如何辦理政府採購,並能兼顧興利與防弊。
三、 政府施政態度,必須積極讓人民幸福有感!採購人員如能在採購程序,作好風險管理,不但可作好防弊,並兼可提升採購績效!不論您是否熟悉政府採購,本課程均將強力架構起您的專業知識,建立信心駕馭政府採購。
四、 用實例介紹法令基礎重點:一、立法宗旨→作好「最重要」的心理建設:1.政府採購是定型化契約? 2.政府採購法是惡法嗎? 3.繁文縟節可以省略嗎? 二、規格→要買什麼,會不會綁標?可以買最好的嗎?1.政府採購五花八門,面對不懂的專業,如何著手訂定規格與需求? 2.只能用國家標準嗎?要買品質好的,會不會綁標? 3.「同等品」是不是「差不多」的意思? 4.綁標是「專業」問題,還是「程序」問題? 三、契約變更→履約管理最麻煩的程序,學會了其他問題都不是問題:1.破解常見疑惑與盲點:(1)可以參考同事的變更案例比照辦理嗎? (2)切莫法條引用錯誤:掌握契約變更與限制性招標之關連性 (3)責任風險何在? (4)照契約條文去辦就對了嗎? 2.一定要依據法令名詞定義正確辦理採購流程! 四、驗收→爭議及弊案最多的程序,你知道為什麼嗎?1.為什麼驗收容易出狀況?(1)主驗人該不該不懂裝懂一肩扛起專業責任? (2)驗收過了廠商還有沒有責任? (3)驗收通過後萬一發生意外造成傷亡,承辧人、主驗人有沒責任? 2.如何讓驗收更得心應手?(1)善用專家參與 (2)招標階段對驗收之妥善規劃:人力及經費 (3)驗收計畫 (4)切莫只聽承辦人及廠商的話就完成驗收
五、 用實例探討如何解決採購實務問題:五、決標原則→最低標或最有利標?沒絶對的好壞之分,只有合不合適:1.決標原則剖析:(1)訂底價最低標 (2)不訂底價最低標 (3)最有利標 (4)複數決標 2.不可忽視的實務課題:(1)我只是整個標案的某一個項目要買到最好的,該用最低標或最有利標? (2)品質不好,可以怪罪最低標嗎? 六、弊端防制及問題解決→切莫涉及刑責!1.不得洩漏應保守秘密之採購資訊  2.善用公告程序降低保密風險 3.適時採用採購審查機制控制風險 4.專家參與與程序正義 5.簡析面對爭議如何解決? 七、廠商資格→廠商最敏感的課題,你該清楚的重要觀念!1.資格比規格更敏感,被抗議綁標時,該如何回應? 2.面對不熟悉的採購領域,如何訂定廠商資格? 3.特定資格,可以無限上綱嗎? 4.哪項資格最重要? 八、提升績效→掌握採購法令演變趨勢並提升公共利益:1.你了解「政府採購協定」嗎?提升採購功力的秘密武器 2.善用特殊程序(1)獎勵性報酬(2)統包(3)替代方案(4)生命週期成本(5)保險(6)專家參與(7)資訊公開(8)代辦 3.掌握採購法令隨時代演變之趨勢,看世界大事並改造個人命運
六、 本研習會擬於111年11月30日舉辦「9個實例認識採購法3顆地雷與最重要的核心程序」研習會。敬請貴機關、貴單位或貴事業查照、公告並把握機會薦派所屬(轄)人員參訓。
七、 本研習會課程綱要與報名方式,詳附件說明。報名網址:http://www.law119.com.tw/newdesign/compstudy/viewnews.asp?idno=711報名額滿與否,詳見本中心網站公告。

友善連結

聯絡資訊

總機:(02)2909-7811

各承辦組室分機:

總務長:1301

事務組:1311(組長)、1312、1313

營繕組:1318(組長)、1314、1315

出納組:1331(組長)、1332、1333、1334

保管組: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