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總務處

永然舉辦「最有利標基礎入門實務盲點突破一次上手」研習會

永然舉辦「最有利標基礎入門實務盲點突破一次上手」研習會

總務處 事務組

一、 公共工程推動最有利標已成趨勢,政府、民間相關團體採購人員、營建廠商必學!
二、 政府採購各領域採用最有利標日益頻繁。最有利標法令、實務操作繁複眉角多,招標者如何掌握要領、突破地雷區?競標者如何提升備標能力,搶占商機?政府、民間相關團體採購人員、營建廠商必學!本課程針對最重要、最易衍生困擾的最有利標法令重點,以工程會制訂的各類範本搭配實例作系統性介紹,全盤建立堅實清晰的法令基礎概念,並掌握最新法令演變趨勢,培養最有利標的「實作」能力;故事引喻,讓學員輕鬆、迅速掌握最有利標。
三、 熟悉最有利標實務才能突破盲點,本課程除建立法令概念,並以培養「實作」能力為重點。
四、 最有利標法令與範例介紹:一、為什麼會有最有利標→就像結婚選對象:1.什麼是最有利標? 2.貿易自由化與最有利標 3.你該選擇最低標或最有利標? 二、請大家吃飯如何選餐廳→最有利標基本類型與核心程序:適用最有利標:1.一條法令掌握核心流程 2.最有利標的進入門檻 3.活用文件範例是不二法門 三、如何辦一場展演活動→最有利標的衍生類型及操作程序:準用最有利標、取最有利標精神:1.破解常見疑惑與盲點:(1)不同型態及名詞之誤用 (2)未正確啟動不同類型的最有利標 (3)不知如何避免法理邏輯混淆 (4)不清楚不同型態之異同造成程序錯用 2.搭配最有利標流程檢核正確選用文件範例 3.最低標與最有利標之關聯:(1)該不該訂底價? (2)不訂底價之最有利標如何操作? (3)固定金額或費率決標如何操作?
五、 最有利標評選與決標實務:四、廠商及機關都應清楚決勝的方法→評定方式與採購評選委員辦理廠商評選:1.評定方式必須清楚的重點:(1)不同評定方式如何選用? (2)一定是第一名得標嗎? (3)價格在評選實務之意義:最有利標可以不管價格嗎?2.評選委員會:(1)組成方式及其意義 (2)評選作業之防弊機制 (3)個別評分表及總表應注意事項 (4)清楚區分「決定最有利標」與「核定評選結果」(5)委員迴避規定不斷增加 五、機關承辦人一定要學的、機關首長(長官)一定要掌握的→承辦人與工作小組的任務與實務重點、機關首長一定要清楚法令演變:1.核心流程操作:(1)工作小組之角色及運作 (2)承辦人應全程參與評選 (3)承辦人如何研擬評選文件 2.不可觸及的地雷:(1)不可忽視之保密與迴避措施 (2)評選委員適用公務員身分 3.機關首長對評選委員的權與責之演變、讓責任加重 六、讓最有利標更有利→最有利標的價格機制與提升公共利益的創意作法:1.最有利標一定要懂的價格機制:(1)最有利標決標一定會涉及價格處理 (2)得先行議定內容之適用時機 (3)不訂底價之議價 (4)決標後如何訂定契約單價 2.最有利標的進階學習:(1)獎勵性報酬實例 (2)統包提升績效與工程統包之實務概念 七、從專業到商業、公共工程與統包之最有利標→掌握最有利標法令演變趨勢與投標廠商競標之決策:1.巨額工程採最有利標:(1)評選項目及實務操作特性 (2)不採用最有利標會有什麼後果 (3)績效提升與複雜操作程序之權衡 2.「公共工程」運用最有利標在法令解釋之演變與對決策 3.投標廠商如何參與最有利標(備標成本雖然較高,但免除低價搶標,更具合理利潤。早一步了解最有利標,等於搶占先機!)?
六、 本研習會擬於112年4月11日星期二舉辦「最有利標基礎入門實務盲點突破一次上手」研習會。敬請貴機關、貴單位或貴事業查照、公告並把握機會薦派所屬(轄)人員參訓。
七、 本研習會課程綱要與報名方式,詳附件說明。報名網址:http://www.law119.com.tw/newdesign/compstudy/viewnews.asp?idno=719,報名額滿與否,詳見本中心網站公告。

友善連結

聯絡資訊

總機:(02)2909-7811

各承辦組室分機:

總務長:1301

事務組:1311(組長)、1312、1313

營繕組:1318(組長)、1314、1315

出納組:1331(組長)、1332、1333、1334

保管組: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