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學生事務處

110-1全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暨期末導師會議―邊緣性人格疾患學生的辨識與輔導處遇

110-1全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暨期末導師會議―邊緣性人格疾患學生的辨識與輔導處遇

學輔中心.

活動內容:

  • Q:為甚麼邊緣型人格多出現自傷或自傷案例?可以如何協助?

A:此類學生主要信念容易出現「自我控制困難」、「依賴別人會受到不當對待」,讓別人難以了解,個案容易以自傷及割手來排解痛苦,把情緒的痛點宣洩出來,透過反覆自傷,可以獲得主控感、比較可以知道自己的存在。可以跟個案商量其他替代方式,例如:摸冰塊、彈橡皮筋等,並配合治療。

  • Q:想問所長對於人際互動中策略的看法?

A:在同理並承接學生渴望獲得的需求,非認同其行為,討論可以使用一個對自己/別人不受傷害的方式去表達。被拒絕時學生使用的情緒較大,有大可能會進行自傷自殺行為,可同理並與學生澄清,並非希望結束生命,而是想逃離痛苦,可給予學生空間思考,與師長討論及獲得陪伴的力量。

學務處

聯絡資訊

連絡電話:(02)2909-7811

地      址:

243083 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三段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