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學生事務處

完善就學機制募款專區

學務處 課外組

完善就學機制募款專區

緣起

    自104學年度至106學年度間已辦理「大學校院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計畫(起飛計畫)」,補助大學從課業輔導、實習機會提供、職涯規劃協助及社會回饋等方向,落實對弱勢學生整體學習歷程的協助;惟經濟弱勢學生通常因打工或經濟因素,無法專心學習或參與學校安排的輔導活動,因此,深耕弱勢協助機制將以學生為主體,協助弱勢學生提升競爭力,使教育扮演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功能更強化。

    107年本部將投入新臺幣8億元,辦理「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弱勢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項目」(簡稱:深耕弱勢協助機制),透過「以學習取代工讀」的輔導機制,使經濟弱勢學生得以同時兼顧課業與生活所需。因此,讓經濟弱勢學生可透過深耕弱勢協助機制,增加進入公立大學機會外,更可藉由學習助學金的輔導機制,不再因打工而耽誤學習。

    深耕弱勢協助機制審查原則為增加公立大學招收弱勢學生人數、強化學校輔導機制及引導學校建立外部募款基金。本部除前開審查原則外,另依據「(各公立大(專)學校院1年級弱勢學生人數/全國公立大(專)學校院1年級弱勢學生人數」比例及「(各公立大(專)學校院弱勢學生人數/全國大(專)學校院弱勢學生人數」比例,核予學校基本補助經費,針對學校建立輔導募款基金(matching fund)的成效,亦給予1:1等比例之獎助補助。

節自教育部網站

本校目標

    本校以「協助弱勢學生圓夢飛翔」為計畫總目標,藉由各分項發展策略之規劃與執行試圖逆轉本校學生在經濟、學習及競爭此三面向之潛在弱勢。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本校依經濟弱勢學生定義統計約佔全校學生人數21.47%,因此本計畫第一分項發展策略「用愛翻轉-弱勢學生關懷助學計畫」規劃一系列之關懷措施試圖建立學生積極正向面對弱勢群體之正確態度,此外亦提供引導性之助學基金以提供弱勢同學能以希望面對未來。本計畫第二分項發展策略為「穿透逆境-弱勢學生精進學習計畫」,主要針對本校學生在學習階段提出之改進方案。此分項發展策略藉由行動數位化方式結合產業情境教學短片之建置提升在學習上具弱勢之同學的學習興趣及學習成效。「蓄勢待發-弱勢學生職能提升計畫」為本計畫之第三分項發展策略,藉由建置各專業領域之產業教室結合職能訓練課程提高學習弱勢同學在專業能力之訓練及未來職場之體驗,強化同學與未來就業職場之連結。本計畫第四分項發展策略為「黎明鷹揚-弱勢學生就業接軌計畫」,此分項計畫建置整合性之就業訓練課程以協助即將畢業之同學能做好求職準備,並利用主動式媒合機制主動幫助即將畢業之同學進行工作媒合以改善本校學生在競爭上之弱勢。

外部募款基金機制

    本校已訂定弱勢學生助學輔導基金設置、募款及運用辦法,有關校外募款經費來源,包含企業、校友或基金會捐助等,含教育部補助之款項悉數挹注至完善就學協助計畫之課業輔導、職涯輔導及就業輔導中。

黎明技術學院弱勢學生助學輔導基金設置、募款及運用辦法

捐款人基本資料卡:完善捐款人基本資料卡

捐款帳戶銀行:第一銀行新莊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黎明技術學院

捐款帳號:007-231-30-022013

109年完善就學機制捐款人芳名錄

110年完善就學機制捐款人芳名錄

111年完善就學機制捐款人芳名錄

112年完善就學機制捐款人芳名錄

113年完善就學機制捐款人芳名錄

學務處

聯絡資訊

連絡電話:(02)2909-7811

地      址:

243083 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三段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