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學生事務處

111-1教育部111學年度輔導人員專業研習-從身體感官感受切入

111-1教育部111學年度輔導人員專業研習-從身體感官感受切入

學輔中心.

 

活動日期:1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08:30~17:00)

活動主題:教育部111學年度輔導人員專業研習-從身體感官感受切入協助自殺者遺族與複雜性悲傷

活動地點:國際會議廳

主 持 人:傅孝維主任

主 講 人:周昕韻 諮商心理師(台北馬偕醫院)

活動內容:

一、

Q:目前在遺族可用的資源較少,或是自殺者都希望保密不要告知家人,該如何處理?

A:治療師需要讓個案知道,需要與家人合作,才能保護個案,尤其需要很多橫向連結(醫院、同事、個管、社工、家族中較好溝通的人等)。

二、

Q:資源定錨過程中,若學生感受到負面情緒怎麼辦?

A:從一開始的指導語中就需引導個案去選擇給予穩定的愛與照顧的對象,不適合選擇又愛又恨,或是曾有造成創傷經驗的對象;若其中有幾項問題引發了比較不舒服的身體感受,請個案將注意力放在正向的感受與問題上,將所有的正向反應一起定錨;若有學生表示他沒有任何正向經驗或優點,可以引導學生思考今天來到諮商室的原因,並在學生的回答中給予正向回饋,幫助學生發現自己的優點。

三、

Q:有些學生對於身體工作比較陌生,這樣還適合使用資源定錨嗎?

A:可以在工作過程中多注意個案的身體反應,並適時的指出,幫助個案覺察自己的身體化以及探索情緒的來源。

四、

Q:在相反SIBAM演練中,想像的相反畫面若太不現實,會不會效果有限?

A:因此指導語才會著重於若有魔術師的話,個案希望畫面會有什麼不同?要將焦點放在個案的期望與想像,讓過去未完成的戰或逃反應在內心繼續與完成。此外,諮商師也能適當的引導個案想像的畫面,加入一些較為強力穩固的保護措施(如警察、神明)。

學務處

聯絡資訊

連絡電話:(02)2909-7811

地      址:

243083 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三段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