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學生事務處

111-1全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暨期末導師會議―疫情後的身心調適與壓力因應

111-1全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暨期末導師會議―疫情後的身心調適與壓力因應

學輔中心.

活動日期:1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12:30 ~17:00)

活動主題:全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暨期末導師會議―疫情後的身心調適與壓力因應

活動地點:國際會議廳

主 持 人:林明芳 校長

主 講 人:楊斯年 院長(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

活動內容:

一、

Q:有關院長提到的11種非理性信念,老師們能如何運用在關懷學生中?

A:老師們的角色時常是扮演第一線的對話者,因此最重要的其實不是去檢核學生們的非理性信念,或是嘗試用這些理論來指導學生,畢竟這也不是導師們的專業所在。最重要的是在第一時間傾聽學生,給學生說出來的機會,大部分時候這些被聆聽的經驗就能夠給學生很大的安慰了。接下來的部分可以建議學生去精神科就醫,或是轉介給學輔中心處理。

二、

Q:在疫情和隔離的壓力下,大家的情緒都很火爆,如何和平與其他人共處?

A:就像剛剛有提到的代罪羔羊,當自己的情緒很高漲,但是卻無從發洩時,人們很容易不自覺的把這些負面情緒轉移到其他人身上,因此會變的更加挑剔,容易和他人起衝突。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從今以後能盡量提醒自己慢下來,好好的感受當下的情緒,源頭究竟是針對眼前這個人,還是平時累積的壓力,然後透過其他的管道來抒發這些情緒,提醒自己不要從其他人身上來獲的抒發。

學務處

聯絡資訊

連絡電話:(02)2909-7811

地      址:

243083 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三段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