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ariat

學生事務處

[轉知]政府宣導素材應注意之可及性格式

[轉知]政府宣導素材應注意之可及性格式

學輔中心

[轉知]政府宣導素材應注意之可及性格式

可及性格式(accessible formats)是為各類不同需求的障礙者提供多元的方式,接收印刷、書面或視覺材料資訊,包括易讀版、手語版、有聲書、點字書等。我國目前針對人權議題、醫療、選舉等資訊時,已製作多種可及性格式的版本。

※資訊提供之重要原則:
一、 製作宣導影片時應加上字幕為原則。當影片主題涉及「生活便利」與「權利保障」時,應優先加上手語。為保障所有聽閱人的權益,政府各部門應編列足夠預算。
二、 在製作各種可及性格式的過程中,密切諮詢障礙者及其代表團體。
三、 製作可及性格式時除了考量各類障礙類別的需求外,也應將各種族群納入考量。例如:部分年長的聽覺障礙者可能習慣使用傳真接收資訊,但年輕族群的聽覺障礙者,可能習慣透過手機接收資訊。
四、 製作資料時,可以儘量納入各種可及性格式,避免以過多的版本呈現,讓使用者感到被區隔與疏離感。例如:製作紙本文宣時,可以考量字體大小及使用淺顯易懂的文字,使視覺障礙者及心智障礙者得以近用。如欲了解各類障礙者特質與需求,可參閱《認識身心障礙者特質與需求》。

※各種可及性格式介紹等相關詳細資訊請見附件檔案。

學務處

聯絡資訊

連絡電話:(02)2909-7811

地      址:

243083 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三段22號